材料物理專業簡介

  • 時間:2023-06-20 11:17:51
  • 來源:

材料物理專業具有學士、碩士和博士學位授予權,培養具有紮實的材料科學與物理學的基礎理論以及材料物理相關的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的高級專門人才。專業師資力量雄厚,有專任教師31名,其中教授9名,副教授13名,30名教師具有博士學位,一半以上的教師具有國外留學和深造經曆。學生經過科學思維與科學實驗方麵的基本訓練,獲得運用材料科學和材料物理的基礎理論、基本知識和實驗技能進行材料研究和技術開發的基本能力,畢業生能在材料科學與工程、功能材料、電子信息材料、材料分析檢測及其相關領域從事研究、科技開發及相關技術管理工作。材料物理專業現設有“材料分析與檢測”“功能材料工程”兩個專業方向,可供學生在修完專業基礎課後結合就業市場需求進行專業方向選擇。本專業為陝西省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和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並於2020年作為全國首批試點單位通過了國家工程教育專業認證線上考查。本專業具有易就業、就業質量高、工作環境好等特點,畢業生考取研究生和出國留學率在50%以上。

主要課程

(1)專業基礎課程

基礎物理、電子技術基礎、量子力學、固體物理、物理化學、材料科學基礎、材料物理性能、材料力學性能、工程材料、納米材料與技術、材料的表麵與界麵、功能材料、材料分析測試方法、工程訓練等。

(2)專業方向課程

材料分析與檢測方向:半導體物理與器件、材料無損檢測原理、儀器分析、材料分析測試課程設計等。

功能材料工程方向:半導體材料與工藝、薄膜材料與技術、磁性材料、功能材料工程課程設計等。

(3) 實踐環節

本專業本科生的實踐教學環節共安排37周,包括工程訓練、課程設計、金相顯微技術、認識實習、生產實習、綜合性實驗和畢業設計等。

就業方向

畢業生適合到相關企業及科研院所從事結構材料、電子材料、新能源材料和功能材料研究與開發、材料理化檢驗、無損檢測與控製等方麵的工作,也可從事工程設計、技術改造及技術管理等方麵的工作,或者繼續深造攻讀材料物理與化學或材料類其它學科以及交叉學科的碩士學位或博士學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