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化學專業簡介

  • 時間:2023-06-20 11:18:36
  • 來源:


材料化學專業具有學士、碩士、博士學位授予權,培養具有材料科學與化學的紮實基礎理論以及材料化學相關的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的高級專門人才。專業師資力量雄厚,有專任教師28名,其中教授9名,副教授9名,27名教師具有博士學位,一半以上的教師具有國外留學和深造經曆。學生經過科學思維與科學實驗方麵的基本訓練,獲得運用材料科學和材料化學的基礎理論、基本知識和實驗技能進行材料研究和技術開發的基本能力,能夠在材料科學與工程、材料表麵化學工程、新材料合成、高分子材料工程及相關領域從事科研開發及相關技術管理工作。本專業現設有“材料表麵化學工程”和“材料化學製備工程”兩個專業方向,可供學生在修完專業基礎課後結合就業市場需求選擇感興趣的專業方向。材料化學專業是國家公布的就業率較高的專業之一,具有易就業、就業質量高、工作穩定等特點。我校材料化學專業學風良好,考研率高,畢業生考取研究生和出國留學率在50%以上,近兩年本科就業率均保持在95%以上。

主要課程

(1)專業基礎課程

無機化學、有機化學、分析化學、物理化學、材料科學基礎、材料物理性能、材料力學性能、材料化學、工程材料、高分子物理、材料化學分析方法、材料分析測試方法、高分子化學、納米材料與技術、塗料與黏合劑、波譜分析、工程訓練等。

(2)專業方向課程

材料表麵化學工程方向:材料腐蝕與防護、材料表麵化學處理工藝、表麵化學工程課程設計等。

材料化學製備工程方向:材料合成與製備、高分子材料成型工藝、材料化學製備工程課程設計等。

(3)實踐環節

本專業本科生的實踐教學環節共安排37周,包括工程訓練、課程設計、金相顯微技術、認識實習、生產實習、綜合性實驗和畢業設計等。

就業方向

畢業生適合到化工、輕工、特種高分子材料、新型功能材料、複合材料等企事業單位的技術和行政管理部門從事應用研究、科技開發、生產技術和管理工作,或到相關科研院所、高等學校從事科研和教學工作,也可以繼續攻讀材料物理與化學或材料類其它學科以及交叉學科的碩士學位或博士學位。